beat365在线体育举办第62、63期“学术立校”暨“数统天地”论坛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15文章来源:beat365在线体育 浏览次数:

9月15日,beat365在线体育“学术立校”暨“数统天地”论坛第62和63讲座相继在志学楼331会议室举行。两期讲座分别邀请了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蒋德鹏终身教授、云南大学唐安民副教授为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讲座由张文专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近40人参加此次讲座。

第62期讲座中,蒋德鹏教授用一个干预项目评估的实际例子,介绍了团队在多层数据分析方面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和正在进行中的研究项目,包括:多层回归模型、多层数据因子分析模型、多层数据的倾向评分方法、浅变量聚类分析、浅变量转移分析。蒋教授还将介绍和讨论一些多层数据建模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第63期讲座中,唐安民副教授针对临床试验中的多元纵向和二元相关生存数据,提出了一种新的联合模型。并将 MH 算法结合到 Gibbs 抽样中,发展了联合模型的贝叶斯自适应 Lasso 方法,用于同时估计参数和基本风险函数,并在所考虑的联合模型中选择重要的预测变量。最后通过模拟研究和实例数据说明提出的方法的可行性。

通过本次讲座,使学院师生对统计学的前沿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开拓了思路,受益匪浅。